银河(yh·国际)娱乐网站-welcome To Galaxy

学院新闻

银河welcome娱乐网站邀请郭庆辉研究员作专题学术报告

发布时间:2023-06-28   浏览次数:0

6月27日下午,应银河welcome娱乐网站邀请,浙江大学化学系“百人计划”研究员、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(海外)获得者、博士生导师郭庆辉研究员为学院师生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会。报告会由孙贺略副院长主持,相关专业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。

郭庆辉研究员作了题为“新颖有机大环化合物及功能分子组装”的专题报告。报告中,他以自身的求学经历为线索,介绍了一系列新颖有机大环基元的设计合成、多级自组装策略的开发和功能组装体的精准构筑等。郭庆辉研究员首先分享了冠芳烃、环带芳烃及四嗪箱分子的设计思路、合成方法和功能开发,之后介绍了其课题组近期取得的一系列科研成果,提出了一种新组装策略,即利用新型自互补作用开展了阳离子组装研究,通过拓扑化学反应实现了晶态高分子的设计与合成,揭示组装过程并对组装机理进行研究,阐述了超分子组装体在环境净化、能源和智能材料领域的潜在应用价值。

郭庆辉研究员的报告内容丰富,条理清晰,把有机大环基元的设计合成、多级组装策略的开发和功能组装体精准构筑进行了系统讲解。在报告会后的交流提问中,郭老师详细地解答了每位师生关心的问题,并对于提问学生的课题开展给出了具有指导性的建议。此次的学术报告取得了良好交流效果。


报告人简介:

郭庆辉 博士,浙江大学化学系“百人计划”研究员,博士生导师。2010年于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获学士学位,2015年7月于清华大学化学系王梅祥院士课题组获得博士学位,2015年8月加入中科院化学所王德先研究员课题组从事博士后研究。2017年2月前往美国西北大学继续从事博士后研究,合作导师为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之一J. Fraser Stoddart教授。2021年6月加入浙江大学化学系开展独立研究, 并于同年获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(海外)资助,同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子课题。目前以(共同)第一和通讯作者发表包括Nat. Chem., PNAS, J. Am. Chem. Soc., Angew.Chem. Int. Ed., Chem, CCS Chem.在内的高水平论文论文15篇。课题组主要研究方向为:1. 新型分子碳精准合成及性能研究;2. 基于分子纳米拓扑学构筑智能晶态材料;3. 化学反应的超分子调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