银河(yh·国际)娱乐网站-welcome To Galaxy

学院新闻

银河welcome娱乐网站邀请李鹏研究员作专题学术报告

发布时间:2023-06-28   浏览次数:0

6月27日下午,应银河welcome娱乐网站邀请,复旦大学化学系青年研究员、第十五批中组部国青专家、博士生导师李鹏研究员,为学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“光电活性氢键有机框架材料”的学术报告会。报告会由刘博院长主持,相关专业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。

报告中,李鹏研究员由氢键-有机框架(HOF)的发展过程为切入点,系统地介绍了氢键-有机框架(HOF)的提出、发展、合成方法及研究进展。随后,李鹏老师详细介绍了他们课题组近期取得的科研成果,通过设计具有大π共轭体系的构筑单元,形成分子间形状匹配的π-π堆积相互作用,成功构筑了系列具有超强稳定性能的氢键-有机框架(HOF)。由于空间轨道重叠相互作用,这些具有大π共轭体系的氢键-有机框架(HOF)在发生氧化还原反应时可以加速电子的传递。这些固有的光电性质及其柔性结构使氢键-有机框架(HOF)成为一类特殊的光、电活性的自适应性多孔材料,在质子传输、生物抗菌、吸附分离、催化、传感等领域取得了广泛应用。李鹏研究员的报告内容丰富,条理清晰,把氢键-有机框架(HOF)从结构设计到材料构筑、从微观到宏观进行了一个全面深入的介绍。50分钟左右的讲解时间内,参会师生听得聚精会神,津津有味。

在报告会后的交流提问中,李老师详细地解答了每位师生关心的问题,并对于具体问题给出了具有指导性的建议。此次的学术报告取得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效果。


主讲人介绍:

李鹏,复旦大学化学系青年研究员,第十五批中组部国青专家,博士生导师。2006和2009年复旦大学本科和硕士毕业,2014年美国德州大学圣安分校获博士学位,2014-2019美国西北大学博士后研究员, 2019年加入复旦大学化学系。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多级介孔金属有机框架(MOF)材料,超分子氢键骨架(HOF)材料。在气体吸附和分离,手性拆分,生物催化,纳米载药等方向取得了多个系列科研成果。已在Science, Chem,JACS, Angew, NatMater Rev, Chem Soc Rev等学术期刊上发表100余篇论文,其中20篇ESI热点论文/高被引论文,论文SCI他引超过8000次,单篇最高他引1000次。已经获批美国专利2项,中国专利4项。研究成果受到国内外学者的认可和关注,被国际专业期刊多次评述报道。2021-2022年连续入选科睿唯安“年度高被引科学家”。目前以项目负责人承担国家装备预研教育部联合基金重点项目1项,上海市协同创新项目1项,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,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1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