银河(yh·国际)娱乐网站-welcome To Galaxy

学院新闻

银河welcome娱乐网站邀请燕红教授作专题学术报告

发布时间:2023-07-03   浏览次数:0

6月30日上午,应银河welcome娱乐网站邀请,南京大学教授,博士生导师,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,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燕红教授为学院师生做了题为“碳硼烷的功能化及潜在应用”的学术报告。报告会由韩占刚副院长主持,相关专业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。

燕红教授首先介绍了研究工作背景,碳硼烷是一类由碳、硼和氢原子组成的笼状簇合物,它们具有独特的三维芳香性、优异的热稳定性以及化学稳定性。这些特质使碳硼烷及其衍生物在功能材料、催化剂和药物化学中得到重要的应用。结合这些背景,详细讲解了课题组基于碳硼烷在有机合成中的研究工作:碳硼烷惰性B-H键活化及官能团化。通过导向基、光催化、电催化等方法解决了B-H键活化难、活化选择性差等关键科学难题,从而实现了碳硼烷的官能化反应。之后,燕红教授讲解了基于碳硼烷的几类弱相互作用—B-H…π非经典氢键的发现,从分子角度进一步揭示了碳硼烷的独特结构性质。最后,进一步介绍了碳硼烷的荧光性质及碳硼烷调控有机/金属有机分子的发光及潜在应用,显示出碳硼烷在有机光电材料具有的良好应用前景。

燕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,条理清晰,并结合自己课题组二十多年专注于碳硼烷的研究经历,给学院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分享了很多从业经验和科研工作感悟心得。在报告会后的交流提问中,燕老师和各位教师进行了充分细致的交流,并对提出的问题给出了具有指导性的建议。此次的学术报告取得了良好学术交流效果。


主讲人简介:

燕红教授,南京大学教授,博士生导师,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,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。1993年南京大学博士毕业留校任教,之后于1996-2005年分别在瑞士Neuchatel及德国Bayreuth从事博士后研究,在美国Notre Dame任副研究员,美国Nanova Inc.任高级材料化学家,2005年应聘为南京大学教授。科研工作包括金属有机化学、有机化学、先进功能材料等。在惰性键活化及功能化方法、含硼发光材料、含硼化合物生物活性等方面做出了一系列研究成果,已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近200篇,授权10个国内专利。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,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。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、重点项目、国际合作重点项目,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,教育部、江苏省以及企业项目等。为美国化学会Organometallics国际编委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