银河(yh·国际)娱乐网站-welcome To Galaxy

学院新闻

银河welcome娱乐网站邀请谢文富老师作专题学术报告

发布时间:2023-07-10   浏览次数:0

2023年7月8日下午,北京林业大学谢文富老师应银河welcome娱乐网站的邀请,在学院报告厅进行线下学术交流。谢老师做了题为“结构化催化剂设计及电催化性能研究”的学术报告。报告会由副院长韩占刚教授主持,学院相关教师、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会。

谢老师在电催化剂的结构化设计方面做出了创新性的工作,主要通过模板限域、原位拓扑转变等策略实现高效结构化电极的可控合成。具体的围绕“碳减排”目标,通过开发高效结构化电极和耦合反应系统,实现在多个催化体系中的提效降本减碳。此次报告谢老师首先介绍了通过氧配位金属单原子,CoPt纳米阵列,双功能CoP纳米阵列等高效制氢催化剂和电解系统耦合反应的结合,实现了在多个催化体系中的提效降本减碳。通过CO2还原制甲酸,硝酸根还原制氨,5-羟甲基糠醛氧化等电化学反应,活性氢原位利用实现高值化学品合成。最后,介绍了结构化催化剂的放大制备和系统构建,进行了工业化应用的初步探索。

谢老师的报告内容丰富,条理清晰,把结构化催化剂的设计思路及性能应用进行了全面深入的介绍。在报告会后的交流提问中,谢老师详细地解答了一些老师关心的问题。此次的学术报告交流极大的活跃了参与师生的学术思维,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。


主讲人介绍:

谢文富,北京林业大学讲师。2020年于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学院获得博士学位,导师为卫敏教授,2020-2022年在北京化工大学邵明飞教授课题组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,2022年加入北京林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,研究方向为能源电催化转化。目前以一作/共同通讯作者在Angew.Chem. Int. Ed.,Adv.Funct. Mater.,Appl.Catal. B Environ.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,被引900余次,授权专利4件。主持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、第69批博士后面上基金项目。